您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全国教育大会 >> 正文

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到推进教育现代化各环节

发布日期:2018-1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部署了任务,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党中央如此重视教育工作,对教育系统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江苏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在五个方面出实招、求实效。

  一、把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纲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教育工作更是如此。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入脑入心,宣传好、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大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施教育系统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着力严明学校党的纪律建设。把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教育系统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挺纪在前,以铁一般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二、把增强综合素质,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点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是坚持德育为先。加快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加强德育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充分挖掘各门课程中的德育内涵,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二是发展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把体育工作列入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考核指标,完善校园足球发展体制机制。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重视和加强美育,提高学生审美水平与人文素养。三是加强劳动教育。落实相关课程,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开足开齐。科学合理组织好校内外劳动,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精神,为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三、把补齐短板突破痛点难点问题,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江苏教育现代化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先后走过了以改善办学条件为主要任务的第一个阶段和以提高办学水平为主要任务的第二个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正在步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的新阶段,面临着由注重规模总量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注重宏观发展向更加注重品牌特色、注重事业发展向更加注重学生成长、注重普及与水平向更加注重质量与获得感的重要转变。经过25年的探索发展,江苏教育现代化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和成就。在这个过程中,横亘在教育现代化发展路途中的瓶颈问题也日益凸显。同时,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痛点难点问题依然突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解决过去没有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的以及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扬长避短、百舸争流,保持教育综合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

  四、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构建现代教育体系的基础工程。构建现代教育体系,教师是基础,必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一是提高教师社会地位。提高教师工作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地位待遇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与社会环境。加强教育舆论引导和先锋典型人物事迹宣传,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二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落实《江苏省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建立健全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完善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继续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提高教师经济待遇。切实加强待遇保障,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健全教师工资收入保障长效机制,实现稳步增长,确保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平均水平。

  五、把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履职,作为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积极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联动的格局。一是政府要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提供丰富和多样化的教育资源,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平衡充分发展。二是全社会都要关心教育、理解教育、包容教育,积极参与教育发展,丰富教育资源,保障教育发展。三是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自觉把希望子女成才的迫切愿望与人才成长规律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等方式,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和教学改革工作,形成育人合力。


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