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让群众感受新气象新变化

发布日期:2023-05-11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我省各地各单位转观念、勇担当、创一流,教育引导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窗外雪花飞,室内花正开。唐宗秀住的堂屋,仙客来开出艳丽的红花……”

4月25日,仙桃市新华书店二楼,排湖风景区妇联专职副主席文慧分享《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中,关于保定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唐宗秀的内容。故事情节扣人心弦,村庄喜人变化让人深受感动。

当天,仙桃市妇联开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会暨文明家风建设主题活动,赠送书籍,诵读精彩篇章,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

在认真细致学习后,龙华山街道党办副主任向雅琴激动地说:“从书中故事感受到无数平凡家庭的幸福与变化。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将把奋斗故事融入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为了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来,仙桃市妇联探索用小活动凝聚大智慧,将传统的全市性大活动,分解为小范围的诵读、分享等体验式的小活动,力求“一起听、一起讲,散会不想走”。

把党的创新理论,送进千家万户。

“因为,你属于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朝阳升腾的天地!我爱你,我们的中国话!”

4月21日上午,2023年湖北省“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启动暨“彩虹行动——新东方图书角”捐赠仪式在武汉市江岸区花桥小学举行。伴随着孩子们富有感情的诗朗诵,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妇儿工委办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2023年湖北省“书香飘万家 阅启新征程”家庭亲子阅读行动。

据了解,中央、省委主题教育部署以来,省妇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研究、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他们创新“巾帼大讲堂”学习平台,谋划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活动和“巾帼红”大宣讲等群众性宣讲,深入开展“姐妹共建·幸福家园”共同缔造实践活动,让妇女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群众身边

4月23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实施办法》,保障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免费(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享受生活补助)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给予创业补贴并减免相关税收……一条条“干货”,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创新工作方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五一”假期前,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发布“春游襄阳”退役军人文旅优待项目清单,全国退役军人可凭优待证享受景区大门票免费或折扣、精品旅游线路优惠,包含襄阳市24家A级及以上景区景点和6条精品旅游线路。

4月30日,来自江西的游客李先生就享受到襄阳的优待政策。他说,自己是退役军人,没想到这次到襄阳游玩,可以凭证免费进入古隆中风景区游览。

古隆中风景区工作人员吴璇说:“全国退役军人可享受首道大门票免费。景区旗下酒店最低8折优惠,该政策执行有效期暂定为三年,期满后如无特殊原因将继续顺延。”

此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文旅厅、湖北文旅集团启动“游荆楚、享尊崇、葆本色”2023退役军人“春游湖北”活动,面向全国、全省退役军人发布首批主题赏花路线、主题红色路线、主题踏青路线、主题经典春游路线等文旅优待项目,并同步在湖北文旅“游湖北”平台“退役军人优待专区”上线,让广大退役军人实现“一部手机游湖北”。

据了解,主题教育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员干部在个人自学和专家辅导的基础上,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和领悟,进一步打牢“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思想基础。他们通过调研着力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把主题教育实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开展志愿服务,共同缔造美好生活

4月18日,黄石市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盛绥花,到西塞山区环湖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法》普法宣讲,社区居民40余人到场聆听。

“盛书记的宣讲很接地气,把《国家安全法》讲得通俗易懂,居民们都听得带劲儿。”社区书记胡梅花说。

作为环湖社区热心居民,盛绥花还被推选为小区业委会主任,协调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外立面刷新、道路刷黑等工作。她常说:“党员身份没有年龄限制,只有使命担当。只要能干的事情,我们就必须干好!”

盛绥花所在的黄石市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成立了“银龄先锋”志愿服务队,22名退休干部党员结对青龙山社区、柯尔山社区,力所能及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在襄阳市樊城区中原街道,街道老年学校针对辖区内居民子女假期无人看管的现实问题,创办“爱心托管班”,探索出“社区+老年学校+银发志愿者”的托管服务模式,免费向社区提供服务,在社区治理中发挥银发力量。

截至目前,已有28名老年学员参与到爱心托管志愿服务中,其中老干部党员12名,最大年龄68岁。除了免费的托管服务外,学校还结合老年群体特长,设置了朗诵、声乐、戏曲、阅读、舞蹈等特色兴趣辅导课程,将课外兴趣培养和托管服务相结合,增强了托管班的吸引力。

连日来,省委老干部局结合我省老干部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离退休干部党建、老同志作用发挥、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开展调研,有针对性地解决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新问题新挑战,着力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王际凯 徐杨 李梦雨)

编辑:刘  卫

责编:姚  盼

审核:韩安然


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