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校长“云端”讲话 欢迎2021级新生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三峡大学索源网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吴春红/文 潘亚莎/视频)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以学院为单位分散举行。在全校本硕博新生开学报到结束后,校长王炎廷在线上发布开学典礼讲话,向2021级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讲话全文如下:

不负青春韶华  成就精彩人生

——在三峡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王炎廷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们:

大家好!秋日如期至,翘首盼君来。我们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500余名本科生和25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新同学,恭喜你们成为三峡大学的新主人。秋天的校园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更加美丽。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师生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对陪伴你们成长、甘于奉献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深深的感谢,对你们选择三峡大学开启新的人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因为你们的认可,今年新高考“3+1+2”模式下,我校普通本科招生再创佳绩。8个省份物理类投档线超出批次线100分,23个省份投档线超出批次线20分;2个省份历史类投档线超出批次线100分,19个省份投档线超出批次线20分,录取分数线在省属高校位居前列。

同学们,在三峡大学,你能欣赏到春有桃花夏有荷、秋有银杏冬有雪的美景;体验涛声与书声共拍、溪水与灯火相邻的日常;2000余名教师为你们传道授业解惑;4万余平米的图书馆供你们徜徉于知识的海洋;200个校内外教学实验实践基地、7000余项科研项目让你们开启研究创新之路;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4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国内一流学科、1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陪伴你们求真创新。

同学们,无论你是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本科生、或是即将步入下一学习阶段的研究生,从今天开始,你们都将在三峡大学开启你们新的人生旅程。在此,我想对全体2021级新同学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胸怀壮志者,方能一往无前。

你们的学长,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的2021届毕业生刘宝山同学,从进入大学后,以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的许宜恒学长为榜样,将他的一句“清华,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你也可以的”的鼓励为目标,朝着理想努力行走,最终圆梦清华。

你们的学姐,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许昕同学,一位来自偏远农村的女孩,为追寻朴素的读书梦想,坚持默默自学19年,终于在38岁那年考取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完成了一个中专生到硕士研究生的凤凰涅槃。2020年,她获得团中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二是希望你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力行爱校荣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新时代青年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并在天安门广场作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这铮铮誓言是当代青年奋斗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要把爱国写在青春奋进的旗帜上,把奋斗熔铸在奉献祖国和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你们要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为兴校强国不懈奋斗。

三峡大学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23年,至今已近百年。一代又一代三大人上下求索、接续奋斗,在三峡大学这片沃土留下了奋斗的足迹。这里走出了怀揣教育梦想·情系乡村学生的校友吴艳锋,被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校友杨泽艳,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的校友胡亚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校友林高、胡鹏、宰红斌、邱中华,扶贫初心不改、一片“丹心”载乡亲、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校友黄丹松,获评“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校友周国锋、黄德东,科学路上的“攀登者”以第一作者发《Science》的90后校友何文科……这些优秀校友既是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好诠释,是学校的光荣也是你们学习的榜样,前进的动力。我相信,经历过疫情、洪水和十余年求学考验的你们,也一定能够接过新时代责任担当的接力棒,勇敢地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三是希望你们独立思考,求真创新。

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这是陈寅恪眼中的大学精神,是大学生应当具有的基本素养。要成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独立思考至关重要。当你踏进大学的校门时,或许应该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为何而来?”“我将走向何方?”我希望同学们从独立生活开始,进而学会独立思考,培养独立人格。只有学会了独立思考、具备了独立人格,才能激发你们的好奇心、启迪想象力、建立批判性思维,才能使你们真正走向成熟。

同学们,我们面临的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面对世界经济和发展中的难题,“创新是我们的根本出路,唯有创新,方能远行;唯有创新,方有未来。”希望同学们潜心向学、扎根学术、努力培养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勇攀科学高峰,创造属于你们的传奇。

四是希望你们珍惜健康,全面发展。

同学们,在大学里,学业的压力、青春躁动、人际交往的挫折、以及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或许会让你不安、彷徨甚至焦虑。因此,注重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应该成为你们日常的坚持、坚守的自我修行。希望同学们向阳而立,向善而行,树立生命第一、健康第一的生活理念,发现热爱,释放热爱。加强体育锻炼,规律作息时间,注重健康饮食,自觉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尊重劳动、参与劳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同学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希望你们能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用脚步丈量青春,用行动实现梦想。真诚的希望你们在三峡大学这片热土上,用汗水、知识和智慧书写最美的自己!

谢谢大家!



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