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党风廉洁教育 >> 正文

方圆谈丨心中有数方能干事有方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肩上有千钧重担,工作有千头万绪。要想开创事业新局面,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熟悉上情、掌握下情,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

情况不明,难下决心;底数不清,难下良药。干工作要有重点、有针对性,最重要的是懂政策、知底数、悉实情。如果对上级指示精神、时代发展脉络、党规党纪要求、基层工作情况、群众思想状况等若明若暗,功夫下不到关键处、工作抓不到点子上,就会导致事倍功半,难见实效。对领导干部来说,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方能手上有招、干事有方。

心中有数,这个“数”是“国之大者”。“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进行的,必须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领导干部只有“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才能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心中有数,这个“数”是基层实情。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领导干部执政为民、造福一方,理应“以百姓心为心”,懂得民生疾苦,对群众所想所盼心中有数。如果不了解基层实情,不掌握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如何能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我们常讲,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就是要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事、当作心头事、当作天大的事。

心中有数,这个“数”是党规党纪。领导干部想干事、干成事,底线就是要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做到不逾矩、不出事,就应熟悉党的纪律规矩,确保各项工作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从一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来看,他们违纪违法与不学习、不熟悉党规党纪有很大关系。领导干部心中有戒、行为有界,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必须及时了解掌握各种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真正知敬畏、守底线。

做到心中有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领导干部只有保持学习意识,养成学习习惯,增强学习能力,持续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更好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到心中有数,还要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欲探得深、知得明,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一番深功夫、细功夫。领导干部只有坚定“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自觉做“实事求是派”,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才能在变化中探得实情、掌握底数,做到心明眼亮、领悟到位、富有预见。



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