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医学院学生党员闻“汛”而动 志愿服务防洪抗灾

发布日期:2021-08-05     来源:三峡大学索源网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穆耶赛尔 魏佳萌 王稷)7月17日以来,河南省新乡市遭遇极端降雨引起洪灾,最大降雨量高达965.5毫米,至7月28日,暴雨已造成新乡市132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超200万。同时具有学生党员和受灾人民双重身份,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魏佳萌在亲身经历灾情的同时,勇于参与抗洪救灾,在线上和线下志愿活动中展现了新一代学生党员不惧危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灾情显露 初心萌动

7月20日,暴雨致洪灾,内陆平原成一片汪洋,村子里水浅处已达一米多,水深处可达三四米。那一晚,暴雨闪电,黑夜漫长,停水停电断网,魏佳萌一家只能胆战心惊躲在家中,房屋漏水,洪水漫入家中,更可怕的是房后那户人家房子也倒塌了,可是村子里面出入不通,深夜中也无法联系上其他人。只能听见半夜有喇叭声广播道让村民们不要入睡太深,随时可能有倒塌现象,保持警惕,等待救援。那一夜是漫长的一夜,这让魏佳萌同学产生了对人生的思考,想及年轻健康,心怀为人民服务的她决定坚从本心,不辜负作为共产党员中的一员,于是在第二天被转移后立即寻求志愿服务途径,为家乡的平安尽自己最大的贡献。

投身志愿 抗洪救灾

在暴雨持续无法外出时,魏佳萌积极投身线上志愿服务,资源合作进行工作,尤其是在深夜中整合一天统计下来的呼救支援信息,避免救援信息文档的不及时更新造成重复救援。白天时,她主要负责在网上搜寻到受灾人员和被困人员的信息后,通过电话或者信息等多方途径来核查或询问具体地址和人员情况,上报给志愿队内负责与救援队联系的同志。深夜中,魏佳萌主动要求加班,站好深夜中的岗,与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奋斗到凌晨,因为她经历过黑夜中的恐慌,更明白夜晚更是需要帮助的时刻。

7月25日,村子通过艰辛抽水后,街道已有部分能通过大型车辆,魏佳萌的小学,初中,高中均被设为安置点来安置了近4000名受灾人群,身为毕业生的她熟悉学校具体情况,于是魏佳萌立即向学校报名,主动想成为志愿者来维持安置点的正常生活运行。在安置点中,她运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为村民们讲解水灾后需要注意的防疫措施,避免流行病的产生,尤其是村里面大多为地下水的直接引用,这更是疾病传播的一大途径,她多次为受灾的人民强调一定要烧开了水再喝。在安置点中,魏佳萌响应党组织部的号召,积极投身物资搬运和分配工作,为受灾人群的身心健康做努力,同时向村子里面的小孩子们讲解中国共产党在新乡抗洪救灾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新乡的生活会很快走向正常。

据了解,魏佳萌同学是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在读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等级奖学金,并担任医学院“党员之家”宿舍自治中心主任一职,在校期间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多次荣获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自入党以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生群体中起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此次参与河南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是作为学生党员的她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也是医学院众多学生党员深入群众、服务社会的最美缩影。



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