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三峡大学索源网      点击:

本网讯 (通讯员 赵伟忠/文 余东山/图)11月6日下午,校党委在求索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建林主持。

本次学习采用专家辅导报告形式,特邀教务处副处长赵军教授作了题为《遵循九个坚持,开拓中国道路——一流大学建设的方法论》的报告。他全面回顾梳理总结了历次全国教育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提出学深悟透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把握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新措施、新加强、新应对。围绕本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的“九个坚持”,他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观的八个维度:战略观、宗旨观、道路观、目的观、学生观、教师观、动力观和保障观,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观的三个特征:强烈的问题导向、独特的中国道路和显著的大教育观,提出了开拓中国教育道路的理论和实践:走中国路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思想的核心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

李建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李建林还就我校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上来。要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要按照省高工委、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中共三峡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大宣传大调研大落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要继续做好网格化管理和“学生思政”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坚持党管人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创新人才引领工程,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实施全球招聘计划;要健全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和提质机制,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四是要进一步推进学校全面综合改革工作。要按照《三峡大学关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意见》,做好各项改革工作。改革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整改、“三全育人”工作进行,重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水利电力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