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我校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06-03     来源:三峡大学党委宣传部      点击:

我校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本网讯 (通讯员 余东山/文/图)10月21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石亚非与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和民族学院的10余名专家学者座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学习体会。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敏昌主持。

“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这在我们党领导的文艺事业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文学与传媒学院长期从事文艺理论研究的邓新华教授首先发言。他把习总书记的讲话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多方面比照。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完全继承了毛泽东同志《延座讲话》的基本精神,而且又站在时代的高度,对文艺工作做出许多新的概括、新的表述和新的判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观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从而极大地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延座讲话》的基本精神!”

邓新华教授的发言让专注于传媒研究的刘建新博士也产生共鸣。他对近些年中国传媒中存在的“浮躁”、“创新不够”、“拜金主义”等问题深表担忧,而作为一名从事培养未来媒体人的教师,他也深感“习总书记讲话振奋人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运普教授也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角度谈了自己对于习总书记讲话的认识。他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在人民日常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但是当前有些文艺“明星” 对年轻人的负面影响巨大,此时习总书记的讲话更显现实针对性,“希望文艺工作者能够与我们这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相互配合,共同为青少年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随后,民族学院岳小国博士、文学与传媒学院彭红卫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大礼博士、艺术学院张玉玲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明教授、艺术学院李俏老师、艺术学院副院长余锐、文学与传媒学院边利丰博士、宣传部部长李敏昌等先后从各自研究、教学的领域畅谈了自己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感悟。

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阐述精辟,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总书记强调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对推进我国文艺的繁荣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疑将产生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石亚非认真听取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并不时与大家交流意见,深谈学习体会。在最后总结讲话时,他强调,作为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这一根本任务的总的指导思想。要正确领会和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净化社会风气;坚持根本立场,立足为民服务;坚持育人功能,塑造健康灵魂;坚持中国精神,助推百年梦想。他希望以本次座谈会为开端,引发学习,启迪思考,促进研究,结合学校实际系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