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党风廉洁教育 >> 正文

政治生态:画准画像画好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广州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制定政治生态评价体系,设立28个一级指标和146个二级指标,以一幅“画像”扫描、研判当地政治生态。这是许多地方积极实践探索,为政治生态“画像”“切脉”的一个缩影。

“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党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生态提到一个全新高度。当前,不少地方着眼净化涵养政治生态,建立相应分析研判体系为其“画像”,既取得长足进展,也遇到一些亟待解决问题。如有的分析研判任务让纪委唱“独角戏”,搞成“单打一”;有的设计指标参数追求“大而全”,存在“散碎偏”;有的具体操作过程作风漂浮走过场,变味“应景式”;有的最后分析报告大而化之“月朦胧”,满足“大概其”等。

今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从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案教训看,摸清当地政治生态,做到有病施治、无病预防尤为重要。这是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不能在政治生态“画像”中缺席失声。同时各地实践告诉我们,“画像”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化繁为简才能画准画好画出成效。

找出痛点画:以案件线索勾勒“框”和“形”

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查办的腐败案件、集中的问题线索则是当地政治生活的疮疤“隐私”,比较直观反映区域政治文化。由此对政治生态“打大框”,把查案子和理线索有机联系,搞清“上下游”“左右岸”,总轮廓就能显现出来。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查处云光中、邢云、白向群、云公民等腐败案件后深入剖析,发现煤炭资源领域一些深层次问题,背后反映出内蒙古有关部门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政策法规执行不力,管理粗放混乱,权力寻租空间大,政治生态上的严重问题潮退石见、昭然若揭。这说明,举一反三深挖案件背后折射的政治缺失,就可找到案发地区政治生态的大“病变”、总轮廓。

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及时对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梳理剖析,厘清问题线索带出的政治关联,有助于摸清政治生态的脉络和趋势。如曾有一段时间,天津市反映宁河区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一直居高不下,市纪委监委通过将反映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与市管干部线索一并梳理分析,找出了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以及拜把子、圈子文化等关联性问题,比较准确反映出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状况。

随着自媒体的迅速发展,因社会生态引发的负面舆情层出不穷,成为观测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重要环节。媒体报道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不断,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热点频现,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治理,群众怨声载道,一般都是政治生态中痼疾顽症的集中反映,应当关注这些负面舆情、持续跟进掌握“后真相”。

抓住要点画:以风向标识判定“美”和“丑”

政治生态“画像”做完构图“打大框”,就该用几个关键“风向标”来观察评判“长相”如何,为后续作画定调、定色。

第一位的是看领导班子政治“三力”强不强,判定“关键少数”是否政治合格。政治判断力,是看领导干部在重大问题上能否明辨是非,有效辨别出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错误行为;政治领悟力,是看领导干部有没有吃透党中央决策部署,是生搬硬套还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政治执行力,是看有没有存在推一下动一下的被动执行、机械僵化的执行、低水平重复循环的执行等问题。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政治过硬,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就歪不到哪去,反之则会问题丛生、邪气横行。

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是政治生态的重要“湿地”。通过看选人用人正不正,判定干部选拔是否公道正派,能否调动最大多数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是一个地方(单位)政治生态可量化的重要方面。具体说来,既要看是否把好入口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初始提名的主渠道是否畅通、考察程序是否规范、提拔任用的人选是否得到大多数人认可,每年选人用人民主评议满意度是否较高或持续上升;也要看是否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存在“带病提拔”、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问题。选人用人不正,政治生态肯定也会被污染不干净。

一个地方、单位若是政治生态出了问题,首先是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对照《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通过检查调阅党委(党组)会议、“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记录等情况,看党内生活严不严,可以判定各级组织是否充满活力。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隔靴搔痒、明哲保身、缺乏“辣味”,自我批评遮丑护短、评功摆好、毫无“痛感”,上级点评也泛泛而谈、照本宣科、没有“准头”,整个会议基本流于形式走过场、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帽子盖住活思想、小毛病掩饰大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武器变钝生锈。这种党内政治生活一团和气,固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其政治生态表面看风平浪静,底下实则暗流涌动,随时都会捅大娄子、出大问题。

政治生态研判绝不仅仅针对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而是对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全面描述,要通过看履职担当硬不硬,判定干部队伍是否奋发有为,对管党治党整体效果作出评价。比如,有些地方派出几个工作组到下面调研,结果回来汇报的全是成绩或小问题,而当地纪委监委派人下去,很快就发现不少问题。这是典型的报喜不报忧,靠这样尸位素餐的干部怎么能干成事、打硬仗,涵养出这种干部的政治生态可想而知。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政治生态构成要素复杂、动态变换频繁、存在抽象隐秘,理解透彻十分不易、把握起来难度很大,这就必须牵住“牛鼻子”、拎住“袄领子”,先抓住重点、切中肯綮、把握特征,就可大体界定政治生态“颜值”了。

掌握难点画:以脱虚入实描摹“精”和“准”

政治生态这个概念对很多人来说抽象模糊、朦胧含混,其构成要素也比较虚化“唯心”,细,则琐碎繁杂,大,则宏观笼统,难以具体量化、精准把握,需要一个扭住关键、系统整理、虚功实做、精描细划的“抠细节”“抓特征”过程,才能画出写实像。

在政治生态“画像”中,要重点查“七个有之”,测出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习近平总书记从无数案例中抽象和总结“七个有之”,剑指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政治忠诚是衡量政治生态的核心指标,既要看“四个意识”强不强、政治觉悟高不高、是否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大的方面,也要注意观察那些会上会下、人前人后、台上台下、说的做的不同的,关注那些表态喊得响、调门高、内容虚的,警惕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爱惜羽毛、首鼠两端的党员干部,把“虚”的思想观念转化为“实”的现实表现来检测,政治生态打头的东西也就清晰了。

文风会风连着党风政风,文风会风的“繁”和“简”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思想作风的“虚”和“实”。要重点看会议、文件是不是真的变少变短了,内容是不是紧贴工作实际、重在解决问题、着眼提高质量,有没有改头换面依然如故甚至添油加码。找准这样的切入口,把党员干部个体的思想认识、工作状态客观描述出来,政治生态在干部思想作风上的“画像”也就出来了。

如同摩天大厦靠一砖一瓦垒出来,绿荫美景靠一草一木种出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靠的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建出来。“画像”过程中要重点关注一个地区和单位实实在在完成任务干工作的情况,既看显功,做了哪些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具体实事;也看潜功,做了哪些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好事,把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突出出来,通过看实情查实绩,测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此,政治生态中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和干劲就一目了然了。

政治生态好不好,身处其中的干部和群众最有话语权。要注意通过查官声民意,测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看其能否做到心中常思百姓之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因此,政治生态“画像”要离开案头走进田头、离开会场走进现场,放下笔杆下到村子、放下身段扑下身子,通过群众乡音土语听百姓口碑,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掌握问题诉求,特别要到政务大厅、为民服务窗口直接征求群众意见,客观分析党群、干群关系和机关服务意识、服务效能。广大人民群众的评价和感受,是研判政治生态的重要标准。

谈心谈话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交流思想、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的重要手段,要通过查谈心谈话记录评定效果,测出党员干部组织纪律观念。谈的过程要“有触动”,盯着问题谈、围绕错误讲、带着感情说,见人见事、情理交融,既有硬度也有温度。谈后效果要“看得见”,以是否触及具体问题、发现问题苗头衡量谈话效果。如果一个地区和单位干部在与组织谈心谈话中普遍讲成绩口若悬河侃侃而谈、说问题三缄其口噤若寒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就无从谈起,延伸折射出政治氛围不会令人满意,政治生态也堪忧。

盯紧节点画:以对标对表调出“神”和“韵”

“画像”清晰了,但还是呆板的,必须让它活起来才是一幅真实的“人像”。

政治生态不断发展变化,必须动态把握,在重要时段、关键节点,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持续调整校对、力争画像画准,用“上调子”点睛注魂,让“画像”活灵活现动起来。

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首要的是吃透“上头”精神、摸清“下头”情况,实现党中央精神到实际工作的有效转化。要比对抓落实是否忠实于政策初衷,看看有没有“歪嘴和尚把好经念歪”的问题。对照政策出台的背景意义、想要解决的问题等,查看贯彻落实的指导思想有无偏差、相关程序是否合规、保障措施是否到位、适用人群是否准确、结合实际调整是否及时等。自我纠错,反映政治生态内部净化能力。

好的结果、好的成效是好政策的生命线,要以“效果意识”审视政策,比对完成任务是否实现政策制定时的目标,看看有没有“南辕北辙”的问题。一般来说,每一项政策在制定时都会设定预期可以达到的目的、要求和结果,这是政策评估的基础,也是执行者可遵循的明确指令。政治生态“画像”中要通过听真话、察实情,一项一项比照政策目标,查看工作进度、检验工作成果。解决问题是在打通一个个堵点中前行。还要看推进工作是否打通堵点取得实效,对现在能解决的,党委(党组)是否及时抓紧解决,对需要较长时间努力的,是否积极创造条件分步解决。以查实情重实绩,使隐形藏匿在政治生态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暴露现形。

评价政治生态,有一些固定的基本指标,同时也要注意及时跟进党中央最新要求,比对不同时段政治生态参数指标变动,看看有没有滞后、落伍的问题。目前,很多地方都规定政治生态“画像”至少一年开展一次,有的提出半年开展一次,这都有助于确保“画像”的时效性。今年是换届之年,“画像”要更新动起来、及时用起来,切忌“一次作画定终生”或“画完之后束高阁”。

寻求源点画:以追根溯本绘出“态”和“势”

政治生态画出来还不够,需要像中医那样望、闻、问、切,透过面相这个表象查找背后的“病源”,深度剖析“病理”,准确掌握“病势”,对症开方,从源头上清除“病灶”。

政治生态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潜移默化的过程,不是孤立静止的,必须用历史、联系、发展、辩证的眼光认识分析,注重在历史地域文化中找病症、搜病源。比如,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被立案查处后,其在忏悔录中谈到:渝北区受“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影响,红包、酒局、段子是形成码头文化的“三件套”,结“干亲家”、拜“干爹”是形成“袍哥”文化的“两扳手”,组合起来对政治生态破坏性极大。重庆市监委对此案深入分析,针对该区存在的这两种历史地域文化带来的潜规则、关系网,就净化政治生态提出相应监察建议。

营造好政治生态包括激浊、扬清两个方面,仅仅挖出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远远不够,还需要着眼政治生态培育修复涵养,在现实政治生活中把病理、寻症结。要注意查看查办案件反思剖析是否深刻、是否与现实情况吻合,还要看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后半篇文章”是否做实做到位。如果一个地方或单位在同一个问题上反复“栽跟头”,很有可能就是以案促改不扎实、肃清流毒不彻底,政治生态仍然持续污染恶化,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找出政治生态的“病源”“病理”不是目的,还要在抓工作促发展中开药方、治好病。实践中,有的地方把对政治生态研判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范畴,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基础,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参考和辅助。有的既做平行比较,也做纵向分析,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生态的变化作出是否转好的趋势判断,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指明方向。

识远者贵本,见近者务末。给政治生态“画像”,必须直击根本抓源头,才能画得精准逼真、绘出动态“情感”,必须边画边涵养边修复,才能实现不断净化治理政治生态目标,真正做到以“画”促改、以“画”促建、以“画”促治,还人民群众以朗朗乾坤、海晏河清,让领导干部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共谋发展。(记者 雷戈 沈叶)(本文转自2021年第8期《中国纪检监察》)



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