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习近平重要讲话 >> 正文

三峡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3-04-20     来源: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升彪/文 肖金克 童虹宇/图)4月19日上午,三峡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何伟军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柳望春作指导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周宏亮及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及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李红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何伟军结合学校实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

何伟军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主题教育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正当其时、意义重大的大事。全校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要把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同主题教育相结合,学出成效,做出实绩。

何伟军强调,要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一是深化理论学习。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原原本本系统学,还要联系实际深入学,更要办学特色侧重学。二是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束缚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三是奋力推动发展。要紧密结合学校各项任务和日常工作,紧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立足实际谋发展、突出重点破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凝心聚力促发展。四是深入检视整改。要坚持边学边改,主动开展党性分析,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五是强化建章立制。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何伟军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组织和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投身主题教育。二是落实责任分工。负责这项任务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科学谋划、有序推进,要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贯穿全程。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学校党委将采取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分类指导,既指出存在问题,又帮助研究对策,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所属党总支、党支部的督促指导,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正确有力、扎实有效开展。四是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持续推动各级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防止“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要以“入心入脑”为导向,重点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正面引导网上舆论,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六是务求实际效果。学校党委将采取述学、问卷调查、实地查看、随机走访等方式,把过程评价与总结评估结合起来,通过领导班子全面自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判分析,评估各单位各部门主题教育开展的效果。

柳望春在指导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做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柳望春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治,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先行区建设作出新贡献。二是要把握总要求抓落实。要全面把握、准确理解主题教育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三是要锚定目标任务抓落实。要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四是要聚焦重点措施抓落实。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穿起来,边学边查边改,不硬性规定时间节点、不简单强调前后顺序,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和“成色”。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要压紧压实党委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营造良好氛围。

柳望春表示,指导组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严守纪律,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提高指导工作能力,紧紧依靠三峡大学党委开展工作,把主题教育工作做实做好,共同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